禁售白炽灯省城還在賣

无忧太原装修网 ty.51zsjc.com 2012-10-11 来源: 山西晚報 评论 0 条

    本月起,我國的白熾燈將按照功率大小分批退市,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熾燈首先被禁止進口和銷售。按照此前公布的白熾燈退市路線圖,2016年10月1日后,我國將全面禁售普通白熾燈。禁令之下,我省的白熾燈在兩節后“全身而退”了嗎?記者對此進行了走訪。
    走訪:店主不知白熾燈禁售
    10月9日上午,記者來到省城體育館附近的一家燈具商店,白熾燈被放在店內顯眼位置。記者注意到,白熾燈的瓦數和品牌不同,價格也不一樣,一般在1元至3元之間。當記者問到有沒有100瓦的白熾燈時,店主說:“有,三塊錢一個,你要幾盞?”隨后,記者花6元錢買了兩盞白熾燈,便和店主聊了起來。
    “小到15瓦,大到200瓦的白熾燈都有。人們的消費觀念不一樣,有的人圖便宜,就買白熾燈,有些建筑工地也會選用白熾燈,所以大功率的白熾燈仍有一定的市場。”店主稱。
    此外,記者在省城青年路東街的五金店裡也看到白熾燈在正常銷售﹔在現代裝飾城的燈具市場內,成箱的白熾燈等待批發。記者隨機問了幾位店主,他們均表示並不知道白熾燈將逐步退市的消息。燈具市場一位老板對記者說,主要是現在白熾燈的價格比節能燈便宜很多,因此有些顧客會選擇購買。
    現狀:我省節能燈覆蓋率達50%
    省發改委相關人士稱,之所以禁售白熾燈,主要是因為白熾燈的能耗比較高,白熾燈的大量應用,會導致電廠發電量的增加。而電廠發電的過程,也是一個損失能源和制造污染的過程。因此,從全世界范圍來看,白熾燈退市都是大勢所趨。
    有數據顯示,我國照明用電約佔全社會用電量的12%左右,如果把在用白熾燈全部替換為節能燈,一年可節電480億千瓦時,相當於減少二氧化碳排放4800萬噸。為此,我省從2008年起,用財政補貼的方式支持高效節能照明產品的推廣。到目前為止,全省共推廣節能燈3130萬隻,每年用於推廣節能燈的財政資金達數千萬元,節能燈覆蓋率達到50%以上。按照規劃,我省將在“十二五”期間基本“消滅”白熾燈。
    未來:普通白熾燈將全面禁售
    事實上,早在去年10月1日,我國就發布了《關於逐步禁止進口和銷售普通照明白熾燈的公告》,決定從今年10月1日起,逐步禁止進口和銷售普通照明白熾燈,並繪出了白熾燈全面退市的線路圖。
    按照國家發改委的規劃,淘汰白熾燈分五個階段:2011年11月1日至2012年9月30日為過渡期﹔2012年10月1日起禁止進口和銷售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熾燈﹔2014年10月1日起禁止進口和銷售6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熾燈﹔2015年10月1日至2016年9月30日為中期評估期﹔2016年10月1日起禁止進口和銷售15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熾燈,或視中期評估結果進行調整。這意味著,4年后,曾經走進千家萬戶的普通白熾燈泡,將徹底退出歷史舞台。省發改委相關人士稱,目前白熾燈還有市場需求,因此禁令之下仍有白熾燈在售。事實上,除了禁止商家銷售白熾燈,外,政府還將讓白熾燈生產企業逐漸淘汰落后產能,轉而生產節能燈與LED燈。
    算賬:購買節能燈更劃算
    目前,吸引消費者購買白熾燈的原因,主要是相比節能燈與LED燈,白熾燈更便宜。
    然而,一家燈具店的老板給記者算了一筆賬:節能燈雖然售價高,但節省電,壽命長,從長遠來看比較劃算。白熾燈的使用壽命一般為1000個小時,而節能燈的使用壽命可達6000個小時。此外,20瓦節能燈的亮度相當於100瓦的白熾燈,一戶居民家的4隻100瓦白熾燈均換用節能燈,如果按每天平均使用5小時計算,一個月便可節電48度,按照每度電費0.5元,可節約電費24元。因此,無論是為了節能減排,還是為了節約家庭開支,消費者都應該支持白熾燈禁售政策。



免责声明: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,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。[不良信息举报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] [投诉建议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