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电经销商的“钱规则”正在被瓦解:薄利多销勤进快销成主流

无忧太原装修网 ty.51zsjc.com 2019-12-24 来源: 无忧家居 评论 0 条

核心提示:家电经销商的“钱规则”正在被瓦解:薄利多销勤进快销成主流。
    既要经营利润多,还要经营利润来得快,更要经营利润可持续,这是所有家电经销商群体们在市场中信奉的“钱规则”。但是在今年以来却遭遇来自行业、对手和用户的轮番冲击,正在面临支离破碎。
 
 
    长期以来,家电经销商这个与用户接触最密切的群体中间,有一个难以撼动的“钱规则”存在。当然这既是合情合理合法的,也是推动家电零售业们可持续发展的纽带。不过,如今这却是阻碍大量传统家电零售商(连锁大卖场、渠道经销商)们,突破发展天花板、寻找新出路的最大阻力。
 
    具体来看,家电经销商的“钱规则”体现在三个层面:首先就是看“钱多少”,主要是指经营产品的利润率,赚得少甚至不赚钱的生意从来不干;其次要看“钱多快”,主要是指经营产品的畅销性,利润高卖不动就是摆设,必须要又好卖又赚钱;再者要看“钱多长”,主要是指经营品牌的可持续性,经营不健康的企业和质量不稳定的产品则坚持不能干。
 
    在家电经销商这一“钱规则”的背后,凸显了草根起步的零售商们在家电行业的生存不易和胆小慎微,也引发了近年来很多一线家电市场经营过程中的“怪象与乱局”。
 
    相对于家电企业,家电消费者,传统家电零售商是最不愿意打价格战的群体。他们往往会出现:企业已经下调供货价、零售价,但是传统经销商还是会利用信息的不对称,轻易不降价销售。甚至还会选择从工厂囤货低价产品等过段时间再高价卖出去。
 
    原因正是,动不动就降价,直接影响经销商的经营利润、经营节奏和经营布局,甚至会直接减少一些家电零售商的盈利能力。在这种情况下,降价就是工厂要割经销商的“心头肉”。所以,很多企业的价格战往往效果不佳。
 
    多年来对于众多的家电零售商们来说,总是希望“工厂可以尽可能的调低供货价,保持终端零售价不动摇”,而“一线市场又能稳步上涨、消费需求强劲引爆”;同时“产品不仅质量好,还要利润高更要用户认,三者缺一不可”。只有这样,众多的家电零售商们才能赚得“盆满钵满”。
 
    不过最近几年的家电市场局面变化,特别是一线零售市场的格局,却让众多家电零售商们的“钱规则”遭遇了重大冲击:首先,市场全面生变,在消费需求和市场势头调整的情况下,继续追求高利润的经营策略,正在遭遇来自电商的“薄利多销”、“小亏抢眼球、规模化造利润”等经营策略的严重冲击。
 
    其次,则是零售渠道的多元化和碎片化。过去的家电零售格局,就是以线下为绝对的主场,传统零售商说了算:线上电商网店、社区团购、群拼购等相对较少;现在,整体格局强势裂变,线上线下双线格局下,还出现了诸多:拼购、微商、团购等渠道,都在各自的领域和行业在引爆市场、抢夺需求,最终不断蚕食市场并提前透支需求。
 
    再者,家电市场上优质品牌数量、优质产品正在快速集中,而消费需求却是持续的两极分化。在这种情况下,未来可以供家电零售商们选择和经营的品牌数量正在快速减少,但很多经销商还在为了“谋暴利”卖假货、卖杂牌、搞投机。同时消费的多极分化带来的局面,则是在一线市场经营过程中的复杂性正在急速增长。
 
    所以,坚固而难破的家电零售商“钱规则”,如今正面临着来自时代、市场和消费需求等多股力量的冲击。在这种情况下,只有敢于打破“钱规则”的经销商们,才能找到生路。


免责声明: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,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。[不良信息举报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] [投诉建议]